院系纵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沈阳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本专业以“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为导向,培养学生从事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运维管理等工作的综合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部门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研究、开发、应用和运维;网络规划、设计与运维等,具有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深造空间够的特点。

二、专业特色亮点

开展多形式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化复合化人才培养模式,16门课程开设留学生全英文授课;构建“4(层次)3(方式)4(能力)”创新训练体系着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立全员全过程“双导师制”护航创新型人才培养,大二下学期起为每位学生分配1名专业导师,因材施教,推行个性化指导,直至毕业,在过程中严格考核,把控“教”与“学”的质量。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课程体系涵盖数学和自然科学类课程、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劳动美育类课程以及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定位于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建设,特别是辽宁省推进的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领域。专业结合IT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新工科建设为驱动,以“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为导向,培养学生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运维管理等能力。

除了学习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开展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之外,本专业主要学习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方法和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智能媒体、嵌入式系统研究与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保障与安全等前沿应用技术。

毕业生除升学外,可在科研院所、教育机构、政府机关、银行、电力、通信、计算机及互联网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IT相关工作。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始建于1978年,1984年独立为国内第一所计算机学院。19992月与电子系等组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工程硕士授予权。本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2015年获批首批15个“辽宁省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8年获批辽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1.多形式国际合作赋能国际化复合化人才培养

本专业从1984年起开展与多国、多地区连续不间断的国际合作,2013年开始招收留学生,2015年获批首批“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全省仅15个专业),2021年联合通信工程专业获批与英国德比大学共建的教育部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多名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出国经历,16门本科核心及专业课程开设留学生全英文授课。在校生可以申请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外高校的交流生。

2.434”创新训练体系着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以产出为导向,专业构建了“434”创新训练体系,将基础应用->方案设计->系统开发->高级研发4个层次的训练贯穿四年全过程,运用学竞融合、专创融合和产教融合3种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学生4种能力,即通过训练学生系统能力、软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而提升创新应用能力。

3.全员全过程“双导师制”护航创新型人才培养

本专业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双导师制”,大一大二全员参与班导师工作,助力学生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度,引导学生建立专业兴趣;从大二起为每位学生分配1名专业导师,进行11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全面提升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竞争力。同时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多次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及辽宁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学生竞赛项目,并多次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和省级奖励。

4.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外聘教师4人,专任教师28人,60%具博士学位,其中5人毕业于海外,教师学缘结构合理,54%的教师毕业于海外及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重点院校。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7人,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4人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专业教师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人机交互、智能搜索、多媒体通信、传感网络、布局优化、气象大数据分析、元宇宙等计算及应用领域有较强的教学与研发能力,先后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等纵向科研课题数十项,多次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奖。

三、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就业竞争力强、就业质量好,每年有30%左右的学生进入民企500强,制造业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本专业毕业生务实、严谨的工科素养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1.就业主要方向:主要就业去向为科研院所、教育机构、政府机关、金融、电力、通信、计算机及互联网科技公司、智慧医疗机构、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行业、元宇宙创业公司等等IT相关公司及企事业单位。

2.就业重点单位:就业重点单位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奇安信、京东、携程、格力、中海油、中国联通、邮政银行、东软、IBM、埃森哲等知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

3.考研情况:本专业每年有5%左右毕业生可以获得免试攻读全国高校研究生的资格,近年,学生被保送到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另有多人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