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本专业是面向电子信息领域的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各种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信号获取与信息处理的技术与方法,培养具备电子线路设计与剖析、电子系统开发与调试等的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电子产品与电子设备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2013年辽宁省23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五。一个集电子、信息、控制为一体的宽口径专业,平均薪资高。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电子信息是全国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被称为朝阳产业。据信息产业部分析,“十四五”期间仍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电子信息产业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速两倍左右的速度快速发展,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这必将极大刺激电子信息专业人才需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信息技术领域的主干专业,主要研究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信息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问题。本专业以电子线路设计为基础,以信息处理和应用电子为核心,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电子产品与电子设备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优势

市场需求优势:本专业是一个集电子、信息、控制为一体的宽口径专业,随着辽宁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人才的缺口很大,特别是嵌入式、信息采集与集散控制系统、电子系统设计等的人才需求更大。据《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显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薪资位于第六,2017届毕业生平均薪资为8476元,毕业5年的学生薪资达到12513元,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师资队伍优势:本专业成立三十余年,已形成一支爱岗敬业、富有活力、经验丰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1支,获得省教改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教改项目10项。近些年获科研奖励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市级及企业项目30余项,科研进款14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近百篇被三大检索收录。

教学资源优势: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计算机示范教学中心1个、5个实验室、3个研究室和1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教材3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金课2门,国家级金课4门,新编教材4部。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很广,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可以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和开发工作,还可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毕业后主要在电子技术、新能源、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工作,大致有:电子技术、电器产品、新能源、计算机软件、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和网络设备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电子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嵌入式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信息主管和产品检验师等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地点从辽宁向电子产业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珠海等地区扩展,就业单位主要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TCL科技集团、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集团、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奥克斯集团、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舜宇光电集团、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近年来考研人数逐年增多,考研率达到20%,可以继续深造的方向有: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表科学与技术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