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英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外国语学院 >> 英语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以英语语言技能的提高为基础,研究英语专门知识(如英美文学、语言学、笔译、口译)、文化对比与交际(如英美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专门英语(如商务英语、科技英语)等,支持修读经管商贸(如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工学(如工业系统概论)等专业课程,允许辅修第二专业。

二、专业特色亮点

拥有具有国外研修经历的骨干教师团队,建设现代化专业教学环境,依托我校工科、经管等多学科综合办学的优势,支持学生修读其他学科的相关课程或辅修第二专业,提高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始建于1996年,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具备工科背景知识与科技应用翻译能力,了解科技、商贸的基本知识与相关职场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英语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

1.学科优势

英语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精品课程

英语专业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其中《英国文学》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美国社会与文化》《英国社会与文化》《英语词汇学概论》获批辽宁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英汉笔译》获批辽宁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3.师资力量

英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4人,沈阳工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沈阳工业大学教学优秀教师4人,沈阳工业大学教学带头人2人,沈阳工业大学教学骨干教师1人,教师均具有国外研修经历,并聘请专业外教。

4.办学优势

英语专业一直重视本科生教学,近四年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均大幅超出全国的平均水平。依托我校工科、经管等多学科办学的优势,允许学生修读理工、经济、管理等学科相关课程,从而拓宽毕业生进一步深造与就业的空间,提高竞争力。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奖,并获批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培养特色

1)厚基础,强技能。英语专业注重英语知识的积累和应用技能的训练。开设英语视听说、英语交际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国社会与文化、美国社会与文化、语言学导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基础口译等核心课程和英语报刊选读、西方人文经典选读等专业选修课程。

2)拓视野、宽路径英。英语专业注重为学生打造工、商复合之翼。强调与经管商贸、工科相关基础知识的复合,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考研和就业的竞争力,开设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合同函电、国际市场营销、科技英语等专业方向课程。

3)学理论、付实践。英语专业注重为学生提供创新应用平台。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开设了翻译实践、国际商务工作坊、英语文学表演与创作等实践课程,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假期及毕业实习机会。并且有针对性地开设“英语技能强化班”作为辅助课程,定期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短剧表演”、“英语配音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外语学习和应用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就业情况

1.就业前景:英语目前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通用语言,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英语指定为官方交流语言。在国际会议、论坛和学术研讨会上,在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工作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行业如外贸、金融、外交、海关、旅游、管理等涉外工作部门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使得我国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2.就业重点单位:富士康科技集团、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德勤大连全球交付中心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辽宁成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英语专业考研成功率达到20%以上,并且每年都有跨专业考研成功的案例,我校毕业生先后考入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