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环境设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文法学院 >> 环境设计

 

一、专业简要描述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是研究住宅室内设计、公共室内空间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以及相关的设计教育。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毕业生就业好,市场人才需求大。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创造空间美感的一门学科,就业市场一直较为广阔,就业岗位有建筑装饰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与施工、园林景观设计、环境工程改造、软装设计等,包括:家装设计(设计事务所、家装设计公司、装饰设计公司等),工装设计(设计事务所、装饰设计公司等),规划设计(建筑设计院、装饰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等),景观设计(建筑设计院、装饰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等)等领域的设计与应用。未来10年内,环境设计师就业好、需求大。

二、专业特色亮点

沈阳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是“辽宁省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00年开设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围绕“立足辽沈、服务东三省、辐射全国”的服务面向,环境设计专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工科院校的学科优势,坚持艺术与科技相融合,以设计学、美术学、建筑学为支撑,构建地域文脉特征的室内外空间设计的理念与方法。坚持设计与建筑工程技术、设计与区域文化的融合,以激发学生自发学习,独立思考、加强创新为教学导向。培养以空间环境设计能力为主体,以建筑工程素养和区域文化传承为两翼的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从事室内外装饰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环境规划设计、园林设计及施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设计工作。具体的说,室内装饰设计包括:家庭住宅装修设计(别墅、住宅)、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装修设计、商业、餐饮与娱乐等场所装修设计;室外装饰设计包括:企事业单位办公楼体外部装修设计、商业、餐饮与娱乐等场所店面装修设计等等。环境景观设计包括:公共景观施工与设计(广场、公园、步行街)、住宅小区景观施工与设计等等。环境规划设计包括:公共环境规划施工等工作与设计(区域规划、场地规划)等。也包括:园林设计及施工管理等工作。对应的就业行业为各类建筑设计院所、园林景观设计院所和各类装饰设计公司(家装、工装)等企业。环境设计专业拥有画室、教室、图书资料室、实验室等相对完善的教学场所,在沈阳及周边地区建立了多家实习实训基地。

一、专业解读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基础与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各类装饰材料特点及施工工艺,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概况、市场流行动态。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为今后服务社会储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字化环境及数字建筑、建筑设计及工程软件、人机工程学、设计表现技法、快题设计、建筑设计方法、景观设计方法、专卖店空间设计、城市广场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模型制作、工程材料与预算、设计制图等课程。

二、专业优势

沈阳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始建于2000年,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教改项目3项,辽宁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完成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辽宁省社科联等科研课题多项。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人、校优秀教师3名;拥有1个省级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及多个专业产学融合实习基地。

环境设计专业经过多年发展,综合科学、技术、艺术、人文、社会等学科知识,通过对自然和城市环境研究与创新设计实践,促进生活环境设计、环保、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了基础宽厚、多学科开放交叉课程体系,形成了产学协同育人、强化实践、重视创新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行业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系统性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在公共建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等设计和研究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意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在专业设计、创新开发等企事业部门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就业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至办学以来,共培养毕业生千余人,在教育、科研院所、大中型国企等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以其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学校和个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历届就业率高达98%以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