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文法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文法学院

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成立于19993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9311月的沈阳工业大学经法系。学院现设3个专业系(法学系、艺术系、新闻传播系)1个人文素质教研部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图文图像设计制作实验室、摄影采光实验室、影视广告设计制作实验室、非线性编辑教室、模拟法庭、案例分析实验室、环境设计实验室、法律诊所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艺术设计工作室)。学院拥有2个省级研究院(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德知识产权学院)2个研究所(沈阳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沈阳工业大学科技法研究所),设有3个省级工作站(辽宁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沈阳工业大学工作站、辽宁省科普统计工作站、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辽宁平台沈阳工业大学分站料室阅览面积300余平方米,有34000余册藏书及人文社科音像资料和电子图书。

学院现有法学、环境设计、广告学三个专业。法学专业具有硕士、学士两级学位授予权。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民商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位权,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位权,下设法学理论、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知识产权法、传播法学6个研究方向,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法学专业入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候选名单,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广告学专业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43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2人。

学院教师有国家级、省级学术团体理事、常务理事,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法律逻辑学证据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学院是沈阳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辽宁省人大地方立法顾问单位,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单位,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辽宁省法律联盟理事单位;同时学院还是是中广协学院奖组委会和沈阳市广告协会授予的广告行业实践示范基地、广告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学院有11门省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3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辽宁省教改项目13项,荣获辽宁省教改成果奖11项。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撰写教材和著作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政府奖)10项。

学院现有本科生682人、研究生119人。学风建设、就业、团学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1320182021年被评为校优良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知识产权1401班、视觉传达1602班、法学1701班、视觉传达1801班等获校十佳班级荣誉称号,2021年,学院本科2018级获评优良学风年级。近五年学生年终就业率98%以上,2016年被评为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172018年获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校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2017年大学生依法治国宣讲团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示范团队,2019学院团委获沈阳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学院普法宣传实践团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生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辅导员先后获得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学院创新竞赛成果丰厚,获“挑战杯”全国金奖3项、银奖2项,辽宁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2010-2019年连续10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东北区校园巡讲会。广告学专业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一等奖。法学专业学生在辽宁省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团体季军,4名同学获得最佳职业风采奖和优秀职业风采奖,6名同学获得最佳法律文书奖。法学硕士研究生获得辽宁省研究生模拟法庭辩论赛团体季军,辽宁省研究生模拟商事仲裁庭英文辩论赛三等奖,在辽宁省首届法律宣讲大赛中获得团体冠军。2016年至2021年期间,我院学生的作品在多个赛事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大广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国家优秀奖2项,省一等奖8项,省二等奖26项,省三等奖25项,省优秀奖过百项;在创青春学生创业大赛中获省银奖2项,省铜奖2项;在模拟法庭竞赛中获省团体季军1项,省优秀职业风采奖2项;在省挑战杯学生校外科技作品大赛中获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1项;在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三等奖7项;在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获省三等奖1项;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成功参赛奖1项等等。

学院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工作作风踏实、为人正直朴实、勇于创新务实的良好品质,得到社会各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与英、法、日、韩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师曾赴美国、日本、我国台湾地区访学交流,先后有5批学生到台湾世新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参加英国德比大学组织的交流活动。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