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物流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商贸学院 >> 物流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本专业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与设计、物流资源的优化与配置、物流运输的计划与控制及其运作与管理等内容。主要学习经济、财务、贸易、物流专业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培养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各地港口、货运公司、商贸行业等的大型企事业集团或公司从事物流管理或物流实务工作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立足现代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管理,强化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和管理学基础理论,注重物流系统的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强化与现代物流企业产教融合,注重实践技能训练,形成“强基础、重创新;强实践、重技能”的专业特色。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物流工程专业隶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可授予毕业生工学或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物资流动”为核心,研究各类大型企事业集团或公司的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资源的优化与配置、物流运输的计划与控制及其运营与管理等内容,是管理与工程的交叉学科;与交通运输工程、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物流金融与物流成本控制等领域密切相关;集物流信息、装备、运输、配送及物流管理于一体。

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呈现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趋势,已逐步成为本世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众多市场意识敏锐的地方政府和大中型企业,已把物流业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不断把现代物流理念、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现代物流模式引入到经济建设和企业经营管理中。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促使我国物流行业发展急需大量人才,物流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二、专业优势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服务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需求为目标,坚持“面向实践、面向前沿、面向行业”的指导思想,以“知识、能力、人格”合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导向,通过国内外合作、校企合作,设置“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创新与能力培养相融合、实践与企业行业发展相融合”的“双创”复合型课程体系,突出职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物流领域各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

2. 办学特色

专业建设充分体现专业与国民经济发展脉络紧密结合的行业优势,目标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人才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产学研合作育人。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双向选择机制,实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拥有一支由专业理论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组成的校企多元化教师团队。我校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企业提供实习基地、项目案例,由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学生,理论与实践教学相融合。

以国际化视野拓宽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积极了解和跟进行业最前沿的发展业态,注重以国际化视野组织教学内容,并引进多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学习经历的教师,讲授国际前沿物流理念与技术,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开展双语教学。开设一定比例的双语课程,提升学生的双语学习专业知识能力,培养物流行业双语人才。

强调创新精神的培养。在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给与能力,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新项目竞赛等活动,大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与素养。

实行信息化教学。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多元化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如在线翻转课堂教学、在线案例、物流模拟软件应用等,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和手段,培养学生在物流领域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

3.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化工生产过程与产品概论》、《物流运筹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现代物流学》等为专业基础课;以《供应链管理》、《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装备与技术》、《物流信息系统应用与维护》、《仓储运输和库存管理》、《物流成本与控制》和《国际物流实务》等为核心课程;以《电子商务》、《智慧物流》、《财务管理》、《物流金融》、《物流英语》等为专业扩展课,强调技能的专业化与岗位多元化的有机结合,大力培养当前经济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4.专业建设

1)专业建设充分体现专业与国民经济发展脉络紧密结合的行业优势,秉承我校“强基础、重创新,强实践、重技能”的办学传统,紧密结合学科发展、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建设形成了物流中心规划和智慧物流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人才培养定位具有鲜明的复合型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特色。

2)以专业和学科竞赛为导引,构建了融合理论教学、课内外实践体系、素质教育活动、辅修课程体系、兴趣小组、专业社团、创新创业实践等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通过鼓励并引导优秀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推动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多维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专业注重学生的理论素养与实际能力培养并重,实现毕业生考研与就业的双业并举、相辅相承。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到各级物流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制定或物流管理工作;到各类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电商服务业、农业等的大型企事业集团或公司从事与物流信息、装备、技术、运营及管理等相关的物流实务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邮政集团、中铁集团、中铁快运集团、中粮集团、亚马逊中国沈阳运营中心、UPS、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信风海运集团、好利来集团、山姆(会员)集团、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以及各地海关港口、物流园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