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商贸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商贸学院

商贸学院组建于201412月,现开设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物流工程等4本科专业。学院59人的师资队伍中,硕士生导师10人,教授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56人,外聘政企兼职教师39人。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871人。

学院设立互联网金融系、电子商务系、知识产权系、物流工程系、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实践教学中心等6个教学机构,具有虚拟仿真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模拟法庭实训室及电子商务实验室等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教师获批全国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立项2项,省社科规划基金8项,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立项1项,其他省级项目24项,辽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4项。教师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被CSSCI收录4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1篇,核心期刊20余篇。教师获辽阳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围绕“四个辽阳”建设在《辽阳日报》上发表咨询报告13篇。教师出版专著5部,主持编写和参与编写教材6部。《计量经济学》、《大数据与金融》获批省一流课程,获省级教学大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5人。

学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态势良好。学院先后与25个政企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其中沈阳工业大学—辽宁联众科技开发集团的实践教育基地获批“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项;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由此推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和校企协同育人。

学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电子商务专业入选“2017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3人次;“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全国大赛东北赛区第4名、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2项,省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辽宁省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大学生智慧经济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14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64项,优秀指导教师23人次,获优秀组织集体奖2项,优秀组织个人奖5人次;全国大学生“新道杯”创业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辽宁省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全国网络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辽宁省挑战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优秀指导教师3人;辽宁省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项;辽宁省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优秀奖1项,优秀法律文书三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2人,优秀职业风采奖2人,最佳组织奖1项;“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第七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7项;第五届辽宁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意赛金奖1项;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移动应用开发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策划赛道国家三等奖1项;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省级二等奖1项;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年会入选奖1项。获评新道“全国百佳俱乐部”称号。

学院学风建设成效突出。学院34个班级被评选为辽阳分校优良学风班,位居前列。评选表彰学院学习之星、创新之星、励志之星、进步之星共计849人次。学生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6篇,发明专利和著作权授权15项。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在20196月辽宁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工作《中级财务会计(一)》统考中取得平均80.2分、本课程组全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学院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每年都有毕业生被保送研究生,毕业生考研率稳步提升。

学院毕业生深受政企单位欢迎。学院积极探索经管法专业就业的规律和模式,每年举办“辽阳分校经管法类毕业生双选会”,组织承办省电商校企联盟毕业生双选会。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共同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建立相对完善的毕业生回访制度,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打造思想文化建设品牌思想引领优势彰显。学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共同推进实施“读一本好书、写一手好字、练一副好口才、撰一篇好公文、策划一个好方案、培养一个好特长、应用一个好软件、塑造一个好思想”的“八维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确定了“强化内涵,凝练特色”的发展方向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理念。获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活动二等奖1项,省高校党建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省社科联2020年学术道德建设二等奖1项,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个,沈阳教科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一等奖1项,获批省党建课题3项,省统战课题1项。学生党支部获省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务工作能力展示·思想引领成果展在辽宁高校党建上展示。学院党总支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校红旗党支部1个,示范党支部2个。学院获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创业教育优秀组织单位、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学院的大学生宣讲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题,分别为学校、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了70余场宣讲,多次在辽宁日报、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辽宁共青团、辽阳电视台、辽阳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获得辽阳市优秀志愿集体。学院组织编发《商贸园地》电子期刊220期,举办《商贸讲堂》讲座25场,评选《商贸风采》师生8人,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师德、引领学风。

学院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有知识、有素养、有能力、有思想的新文科经管法类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