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互联网金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商贸学院 >> 互联网金融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互联网金融:隶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是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金融学和企业管理相互结合、金融与技术深度融合的口径宽和综合性强的专业。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掌握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务、金融发展前沿以及新型金融业态的运行模式等。能够从事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金融数据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理财和金融产品设计与营销等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省一流课程和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优势,注重创新创业思维训练与金融企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注重实践技能提升,立足社会人才需求,形成“强基础、重创新、强实践、重技能、拓视野”的专业特色。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互联网金融专业隶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是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金融学和企业管理相互结合、金融与技术深度融合的口径宽和综合性强的新专业。以数学和经济学为基础,以金融学为核心,嵌入计算机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研究金融理论与实务。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三全”育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和金融等知识,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掌握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务、金融发展前沿以及新型金融业态的运行模式等,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敏锐的互联网金融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竞争合作意识,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金融数据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理财和金融产品设计与营销等工作,能够运用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务解决金融问题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优势

互联网金融专业是高等教育适应新领域和新模式发展需求的新专业,是金融领域和行业企业发展急需的新专业,学校2018年首次设置招生,也是辽宁省招收该专业的第一所高校,目前已经连续5年招生并实施人才培养,包括金融科技和金融投资2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依托应用经济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科优势,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并且培育为国家级一流课1门,首批校级课程思政课1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校教学骨干教师1名,校级教学优秀教师3人,荣获省级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省社科基金和省教育厅省级课题多项,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2门跨校修学分课程,主持校级和院级教改项目多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智慧经济CFCC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多项。专业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辽阳民主路证券营业部实习实践基地、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省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阳分公司、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等深度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取得成效。

专业课程体系符合国家本科标准,包括公共基础课、专题教育课、公共选修课、学科平台课、专业课和实践课,总学分160学分。特色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计算机网络、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互联网金融运营实务。立足学校国际培养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省一流课程和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优势,筑牢金融类专业基础,注重创新创业专业思维训练与金融企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注重实践技能提升,立足社会人才需求,形成“强基础、重创新、强实践、重技能、拓视野”的专业特色。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广阔,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各类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2.就业重点单位: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互联网企业和行业企业。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