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应用物理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理学院 >> 应用物理学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的理科专业,它以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为基础,服务基础科学研究、新材料研发、绿色能源等行业,以物理基础科学、纳米材料、磁性材料与器件、薄膜材料、纳米粉制备和光电检测、光信息处理、光电显示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①夯基础,兴科技,契合国家“强基计划”指导方针,采用“四化一体”培养机制和“五线贯穿”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科学思维和解决复杂科技问题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②通磁性,晓纳米,将创新知识和先进纳米技术注入课堂教学,强化理科基础、科研反哺教学,建立“科--教”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近年考研升学率约50%,应用物理学专业是以应用为目的的物理学专业。本专业研究钕铁硼、铁氧体、磁密封等磁性材料和稀土发光材料、吸波材料、电光材料、光催化材料和光学图像测试等一系列学术和工程问题。从通俗意义上讲,凡是与磁性材料、光电技术和光学检测相关的问题,都是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比如磁性相关的磁选矿、电机、扩音器;与光电相关的电视屏、LED、信息储备及光学干涉测试病变等。对应的行业电机厂、磁性企业及粉体制备企业和光电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研与管理岗位,能够从事光电检测、光信息处理、光电显示、光学图像测试和纳米材料、磁性材料与器件、薄膜材料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应用以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稀土是国家战略物质,与稀土有关的磁性产业和光电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核心支柱性产业。中国稀土丰富,但是利用率不高,全面开发稀土应用势在必行,给“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一、专业解读

目前共拥有教师27名,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2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4人,具有国外学术经历教师5名。近几年,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纵向项目总经费超过200万元,横向项目总经费超过600万元,获批省部级科技奖5项。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有20余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多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期刊上。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二十余项,指导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毕业生既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又具有较强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掌握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和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掌握光电技术、光信息处理技术、材料科学、纳米材料技术和磁性材料技术等。本专业具有磁性材料与器件和信息与光电技术两个专业方向:磁性材料与器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磁性材料、功能薄膜材料和器件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学生从事新兴功能材料的制备、理论分析和实验测试、应用技术开发等研究。信息与光电技术方向包括发光材料、光学薄膜材料、光信息处理分析和检测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学生从事光学材料、光电检测、信息分析处理等高新技术研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相关学科知识及科学研究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手段,在应用物理、磁性材料科学和光电技术等方面具备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纳米材料、磁性材料与器件、薄膜材料和光电检测、光信息处理、光电显示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与相关的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半导体物理,稀土永磁材料与技术,光学测量技术与应用,应用物理实验。

开设的实践环节:金属工艺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二、专业优势

2020年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并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批辽宁省复合金属纳米材料与磁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获批省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省级一流课程8门;拥有国内领先的纳米材料生产、制备和检测能力的纳米技术研究院。建立理科综合实习基地和国内校企联盟;现具有校内一个中试生产线基地和校外5个实习基地。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光电检测、光信息处理、光电显示和纳米材料、磁性材料与器件、薄膜材料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应用以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安光电、比亚迪、沈阳智谷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磁性行业企事业单位。

3.考研情况:每年有50%左右学生升学和出国等,期中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100%,考研率达73.9%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94.7%,考研率达68.4%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