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信息与计算科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理学院 >> 信息与计算科学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信息与计算科学是数学与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融合的数学类本科专业。本专业以信息领域为背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备综合运用数学、智能优化、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法解决应用数学、数据科学等相关领域算法设计与分析、应用软件开发等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面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发展需要,设置科学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三个特色专业培养方向,注重强化数学理论基础,强调数学方法、智能算法、数据分析算法等前沿技术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应用,使学生具有较强数据分析与建模、算法的设计与实现、以及软件开发能力,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性素质较高的复合创新应用型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原名“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的数学类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初步具备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某个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有关计算机软件的能力。

随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快速发展,该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科学理论和计算科学理论与技术为核心素养,主要面向科学计算、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数学基本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的基础理论、计算机软件和应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与建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算法设计与分析、相关系统应用及软件开发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良好的综合素质;可以从事数学研究与教学、算法设计和分析、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与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发展需要,设置科学计算、算法设计及应用、软件开发专业培养方向,注重强化数学、数据科学和计算科学的方法与理论基础,强调数学方法、智能算法、数据分析算法等前沿工程技术在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和软件开发领域的综合应用。该专业学生具有较强数据分析、算法设计与优化、以及软件设计开发能力,培养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等实际问题的综合性素质较高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情况

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已经成为时代的标签,相关学科和专业的高水平人才缺口巨大。高水平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关键还要具备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抽象、建模和求解的能力,而这正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优势所在。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开发、软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本专业历年就业率稳定在 90 %以上(受疫情影响),就业行业包括金融、数据分析、信息通讯、计算机服务、软件开发、教师和公务员等。近三年考研率平均为25.3%,考研的学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学府,考研质量非常高。从就业率、就业去向和考研率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很高,和专业培养目标一致。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