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数学与应用数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理学院 >> 数学与应用数学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为核心,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主要学习基础数学、控制理论与工程、运筹学与优化、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与挖掘等。能够在数学、信息科学、控制科学、数据科学、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软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有跨学科博士生导师3位,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导师,考研升学率约30%。本专业在培养“数学+控制”、“数学+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数学人才方面;在“专创融合、课赛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实践能力方面特色突出,毕业生考研就业领域宽、质量好。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科学,是传统的基础理科专业,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程建模与分析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

数学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及人文科学的主要桥梁。马克思曾说:“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 任何一门成熟的科学都需要用数学语言来描述,在数学模型的框架下来表达它们的思想和方法。今天的技术科学如信息、航天、机电、材料、能源、生物、医药等都成功地运用了数学。在互联网、计算机软件、高清晰电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信息安全、指纹扫描仪、汉字印刷、监测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无一不是用到了数学的模型和算法。

无论是进行科学研究、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

二、专业优势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1996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办学定位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为核心,秉承以“实际问题驱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理念,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理论与技术解决,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建设特色优势显著的国家一流专业,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能从事信息、控制、数据科学等领域科学研究、开发设计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人才。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数学建模、数值计算、数据分析等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技术结合计算机软件解决现代科学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具有较强的专业拓展能力及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人才。

我们的专业特色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平台,培养应用数学人才。

依托我校“双一流”学科优势,推进跨学科、专业选课制度,实现跨专业选修课程,将信息、人工智能、电气、经管等优势和新兴学科课程加入专业选修课程体系中,专业选修课程分为“数学+控制”、“数学+信息”两个方向,优化计算、控制类基础理论课程,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课程,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数学人才,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

2)以双导师制为依托,实现个性化培养。

学生一入校就由青年教师担任班导师,逐渐熟悉环境后配备专业全程导师指导,构建大一大二专业基础打牢、大三大四创新提升的高质量培养模式,学生通过进入导师的课题组、科研团队,实现“基于实际问题、实际项目学习”的实践育人成效。

3)以专创融合、课赛结合为载体,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通过增设数学模型、数据挖掘、计算机博弈等创新创业类课程,组织、指导数学建模、数据挖掘、计算机博弈等创新创业竞赛,搭建兴趣培养和灵感激发的载体,实现以竞赛促进自主学习和团队协同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80%以上教师具有行业从业经历或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其中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5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获奖8人次。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人。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改成果一等奖2项、获批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9项、省级精品类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出版专著2部、教材9部。

专业教师针对数学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装备制造业和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实际问题开展具有现实需求背景的数学理论和实务研究,逐步形成了队伍完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研究成果较为突出的研究方向。特别在群表示论、泛函方程稳定性理论、广义系统非线性系统等理论、工程计算、大数据处理、机器人协作策略与规划、决策理论与优化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

近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引入校友赞助和社会资源,近三年教学建设总经费投入200万元,生均达2万元。现有高性能计算实验室1间,校企协同实训基地及实践平台6个,综合性设计实验室3间,高性能计算服务器2台,实验设备150余套。

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近3年,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7人次,获省政府及以上各类奖学金29人次,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SCI期刊论文5篇,EI期刊论文3篇。获创新类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58人次、省级奖项112人次。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数学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在教育教学领域担任教师、在科技公司从事软件开发、游戏设计、数据分析工作,在国家公职部门、银行、公司等担任公务员及管理人员。

2.就业重点单位:大连共兴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达内金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域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坚朗海贝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阅视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等

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鸿文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晓星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鸿文教育集团、广东省汕头市农业银行、南京尚百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链家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等

毕业生绝大部分从事信息技术行业、教育、金融行业,并且在各自行业取得了突出成绩。如华为芯片的王朝金、李亮,百度搜索团队的曲宇涛、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团队的赖伟斌、雀巢信息系统的王来鹏等。

根据麦克斯第三方评价,对招聘本专业毕业生的IT、教育、金融行业共计40家企业用人单位开展需求程度和满意度问卷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尤其是团队合作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沟通与交流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满意度高达96%以上。

3.考研情况:近3年学生考研率25%以上,其中不乏考入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很多学生入学后,经过努力申请,获得直读博士资格。

毕业生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如控制方向国家杰青刘艳军、系统科学方向的东方学者刘建国、应用数学组合数学方向的李玉双教授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