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能源与动力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化工装备学院 >> 能源与动力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主要研究能源的生产、传输、转换与应用的理论与技术:包括传统能源(水/火力发电)与新能源(风力、太阳能、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的生产;能量转换设备(如泵、压缩机、风机、换热器等)的设计与应用;动力生产设备(如汽轮机、锅炉等)的控制;能量的传输技术与管理(大型化工企业以及城市供水/暖、消防等部门)。

二、专业特色亮点

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就业口径宽,发展前景广阔。专业培养方向贴合国家能源方针,突出培养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关岗位工作能力;重视校企合作,与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注重创新创业与解决实际技术问题能力培养。培养从事能源动力、新能源开发、优化设计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能源与动力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能源,一是动力。

能源是指能够直接取得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性的各种资源,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和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以及其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动力则是研究如何将各种能源转化成我们需要的力量。动力技术包括很多,如锅炉、内燃机、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技术等。

石油转化成动力,煤炭、天然气转化成电力等,归根到底就是能源的转化。

举个例子,比如发电研究的就是如何将热能转换成机械能再进一步转化成电能。简单来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的就是如何安全、清洁、高效地转换能源,并且应用它们来产生动力供人们使用。

二、专业优势

1.学科优势

专业所在学院2018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类别。

2.特色优势

1)紧密依托辽宁老工业基地办学。地处环渤海化工圈,毗邻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和国家级芳烃产业基地,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人员互聘,共享现代企业实践教育资源,实现政、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大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2)致力于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以石油石化行业为背景,以工程教育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驱动,以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为产出导向,建立完整的石油化工过程装备知识体系,针对辽宁支柱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线生产岗位培养人才。

3、以创新创业为抓手,拓展新时代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

1)改实验室为实验研究室,以教授、博士工作室牵头,强化教师“双师”、学生“双能”培养;强调“师生长在实验室”。

2)加强校企联合基地建设,建立校院两级实践基地15个。坚持“院企互惠共赢,优势互补”原则,使企业难题成为师生创新课题,组织学生参加各级竞赛和实践活动。

3)专业教师创办企业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创业、就业环境。

三、就业情况

能源动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一般说来,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它的能源消费量大致成正比。能源动力工程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所以相关专业的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

在专业名称未调整之前,“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处于90%-95%区间(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

1.就业主要方向:

1)发电方向:主要是进入火力发电、核能等相关发电企业。

2)新能源方向: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要领域,在国家大力倡导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相关企业也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3)动力工程方向:这个方向侧重于飞机、轮船等大型机械装备的动力研究,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制造业。

4)锅炉方向:锅炉的应用的场景很多,如发电厂里的蒸汽发生器、大型钢厂重金属冶炼等,如何促进锅炉节能、减排,如何提高锅炉的安全性、使用寿命等都是需要本专业学生的研究方向。

5)制冷与制热方向;空调、冰箱、热泵等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制冷、制热设备,如何给服务器、笔记本散热也属于制冷领域,开发更高效、节能、安全、长寿命的制冷、制热设备,同样需要熟悉能源与动力专业知识的学生。

2.就业重点单位:华能电厂、中核、华润、宝钢、哈锅、上锅、万华化学、华为、格力、美的、沈飞、上海汽轮机厂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