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化工装备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化工装备学院

化工装备学院是沈阳工业大学二级教学单位,1978年开始本科教学,坚持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坚持党是领导学院事业的核心力量。以党对师生的思想教育为主线,加强师风、学风建设;以石油化工行业为背景,打造石油化工装备业人才培养平台;以教学为中心,开展针对性特色的教学改革;以科研为第一要素,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学科与专业共建为集中发力点,打造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科专业群”共融的“研、产、教、学、育”领军大船;以培养素质和技能为目标,增强师生岗位能力;树立“人才是学院工作的决定因素”的人才观,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强调发展是生存的基础,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

化工装备学院下设过程装备系、油气储运系、环保设备系、能源动力系等教学机构,并设教学研究中心、实践教育中心、研究生教育中心、科技中心等管理机构。学院现有一支学历水平高、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积极向上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6人,45岁以下青年教职员工28人,青年教工占比57.1%),校内其他承担专业教学任务20人,企业兼职教师36人,含教授级高工5人。学院内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导师17人,并聘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机构的专家开展中外“双导师”合作培养研究生。具有双师型职称教师5人,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学位39人。培养辽宁省矿业类教指委委员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级人才3人,辽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杰出青年学者1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6人,辽阳市优秀专家2人。另有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环保设备分会副理事长2人。近年来,学院教师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化工装备学院具有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专升本和高职专科多个培养层次,在校生共计2258人,其中本科生1423人,专升本492人,专科生172人,硕士研究生171。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授权类别,工程管理(MEM)中的物流工程与管理全日制及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点;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能源动力工程4个普通本科招生专业(2021年成功申报热能动力工程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以及化工装备技术、数控技术2个高职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为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为辽宁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转型示范专业。

化工装备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核心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面向石油石化行业为教学背景,以学生就业岗位的技术技能要求为教育目标,建立“新时代.新工科”教育体系,开展应用型本科教学。坚持教育要落地,强调“三个面向”,即面向行业,面向岗位技术技能需要,面向岗位所需知识结构,以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为教育目标建立知识体系;强调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建立“渐缩渐扩式”型教学模式;强调“强理论,精专业,重技能”,建立主线与支线式课程体系;强调“用则精学”的原则,根据培养目标对标设置课程、课程内容、内容中的重点;强调“精细化排课”,建立合理的教学关系体系,达到高效、有效的教学效果,解放教师生产力。教师承担省级及以上课题10项,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院内教师主持并获得省教改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院教师公开出版专业及实训教材10部,获批省一流课程2门。

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25项;同时有5项国家级,14项省级立项顺利结题;辽宁省挑战杯竞赛获奖42项。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2项,其他国家、省部级竞赛获奖34项。参赛获奖学生共493人次,覆盖率为32.5%。同时长期开设以“专业导学”为主题的教授讲堂。

化工装备学院大力推进科研工作,是学院工作的第一要素,是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提高教育品质的主要因素。学院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机、电、化”一体化的研发方向,坚持“研发、研制、研销”的科研开发模式。以教授工作室为研发核心,以研究所为抓手,“把企业的研发中心建在学院中”,通过“博士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注重科研对教学的反作用力,在科研活动中培养教师的“双师”能力;加大培育计划,解放客观约束,架高创新平台,打造科研拳头,创造领尖人才;建立科研工作的激励机制,加快科研成果的升级与转化。3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组建辽宁省首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辽宁过程工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产学研创新联盟”1项;技术成果列入省教育厅评选辽宁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10强项目;教师参与修订国家标准2项。教师申请授权发明专利共计16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10项。学院教师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化工装备学院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学院院风正、学风浓,近年来,学生中6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500余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本科各专业考研率平均达到20%以上,专科专升本升学率达到30%以上,学生参加的辽宁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化工设计大赛、物理建模大赛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1个团支部获评国家级活力团支部,2个团支部获评辽宁省活力团支部,2个团支部获评辽阳市先进团支部;学院团委曾获评辽宁省先进团委荣誉称号、辽阳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辽阳市先进团委荣誉称号,学院的“你说我听”心灵净化室获评辽宁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典型单位(团队),经过不断努力,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学院在办学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