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化工装备学院 >>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适应现代过程工业设置的学科交叉型专业,主要研究化工机械的设计制造、物料传输、能量转换与应用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包括:化工机械(如化工生产塔、釜、罐等)的设计与制造,物料传输(管道运输等),能量转换设备(如泵、压缩机、风机、换热器等)的设计与应用,动力生产设备(如汽轮机、锅炉等)的控制。

二、专业特色亮点

始建于1978年,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致力打造石油化工装备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培养具有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研销等石油化工知识体系的装置工程师。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机械学科分支,服务于现代过程工业,是在“化工机械”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科交叉型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技术知识,适应机械、石油、化工、医药、海洋、环保等行业需求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工作在石油、石化企业中设备工程师、设计部门设备设计人员、生产维护技术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及教育和科研人员。

二、专业优势

1.学科优势

专业2018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2.科研成果

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863973、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横向科研进款1100余万元;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

3.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1名。其中教授9名,副高级6名;教授级高工、高工等工程系列9名;博士9名,硕士19名;聘请客座教授1名,10名企业技术专家为兼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8名。专业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6人,沈阳市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1人,高级人才5人,辽阳市优秀专家3人,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环保设备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各1人。

4.人才培养

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行业企业预期的,具有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维护、管理研销等能力,以及企业公文写作、相关专业法律、外语交流、人文知识素质,掌握能源化工相关知识体系的装置工程师。

5.办学定位

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为中心,以“一带一路”人才需求为主线,以面向石油石化行业为主轴,强调“三个面向”,即面向行业,面向岗位技术技能需要,面向岗位所需知识结构,以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为教育目标建立知识体系;以石油化工行业过程机械与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等为专业方向,以“机、电、化”一体化为发展方向,以“新时代、新工科”为教学导轨,以培养“卓越工程师”及“岗位工匠”为教育理念,建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有机整体的“渐缩渐扩”式教学体系,打造石油化工装备业技术应用型人才教育平台。

6.办学特色

1)紧密依托国家高新区——辽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办学。毗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内最大环氧乙烷衍生品生产研发基地。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人员互聘,共享现代企业实践教育资源,实现政、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大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2)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面向辽宁传统支柱产业,紧跟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步伐,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驱动,建立完整的过程装备知识体系,将提高能源效率,发展绿色能源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3)打造“能源环保学科专业群”培养平台。作为省机械工程学会环保工程分会理事长单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依托单位,集合优势资源,打造过程装备、环保设备、能源动力等优势专业集群。

7.专业历史

化工装备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始建于1978年,已历经40多年专业建设和锤炼。2013年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8.课程体系

专业打造符合根据《本科机械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标准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本专业毕业生应修满171学分,其中课公共基础课60学分,学科基础课34.5学分,专业课26.5学分,实践教学37学分,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13学分。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石油、石化企业。

2.就业重点单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建等所属的各分公司及工程公司等。

3.考研情况:每年都有20-30%的学生考入研究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