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市场营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主要是研究企业的营销活动组织、策划、管理及评估的科学规律,培养学生先进营销理念、具有国际视角,掌握大数据分析等现代营销分析和评价工具。包括:战略营销、大数据营销、消费行为学、工业品营销、网络营销、销售管理、品牌战略管理等,胜任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市场营销与管理、教学以及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强化工管融合,全体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借助国际化专业师资优势,探索国际化课堂、文化双融案例研讨,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接数字经济时代,将大数据技术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多角度融入营销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全局营销观念的新型管理人才及营销人才,行业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较早设置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目前,专任教师中50%以上具备海外学习经历、57.15%具有业界实践工作经历,为社会输送了近1500名具有较高专业素质、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营销管理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多年来,本专业紧密结合企业的需要和营销学科发展动态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将学生培养为具备对现代科学工业技术全面理解,具有全局营销观念的新型管理人才及营销人才,并将市场营销专业打造成了特色鲜明、能力突出、就业竞争力强的优势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营销企划等专业课程,同时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学生形成完善的知识结构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市场营销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管理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考研率在25%以上,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基本达到100%,一些毕业生已经承担了重要的领导岗位。

二、专业优势

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本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于全省前20%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一直紧跟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将专业办学优势与辽宁省区域优势相结合,面向工业制造企业,突出工科背景,强化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具备学科交叉优势、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市场营销应用型创新人才,通过构建以课程模块化为载体的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学科贯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

基于“新商科”发展理念,本专业教师以“协同育人”和以“个性化培养”为驱动,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市场营销专业相结合,构建了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内容全面的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专业结合学生的意愿、兴趣和需求,加上对未来经济形势研判和就业形势的评估,动态调整专业模块的设计。在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改革过程中,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参与率达100%。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3项,省级奖项95项。同时,实现专业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一体化建设。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举办营销专业研讨会,聘请有实践经验学科带头人、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到校讲学、做专题报告等活动,同17家相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实现100%的学生接受实践基地的培训。依托学校国际合作平台,目前已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芬兰等国家的7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

1.特色教学

1)立足学校以工为主学科群优势,融入新文科,将国际化思维和本土化情景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形成工业品和消费品营销的双领域知识体系。

2)对接数字经济时代,构建“营销+大数据”课程体系,形成了营销专业能力为体,情景营销创新能力和新模式下创业能力为两翼的能力培养架构。

2.研究成果

在教学成果方面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级以上成果奖14项;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以上教改项目9项;教改论文发表了22篇;编撰教材10部;建设省级精品课8门;在人才称号与获奖情况方面,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1个。

3.教师团队

市场营销系教学团队经过20多年建设与发展,建设了一支国际化、年轻化、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21,教授6,副教授10,实践基地课程外聘专家3人。其中,2人拥有海外留学10年以上经历,5人为海外访问学者,3人拥有博士后研究经历,青年教师海外培养经历与国际访问学者等深造经历占比达55%

三、就业情况

本专业通过优秀毕业生输送、企业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大赛等渠道,在校内外拥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已经建立“专业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实习实践基地17家。

通过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走访,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给予了较高评价,毕业生满意度96%,用人单位满意度93.15%。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专业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领导潜力,并拥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升学毕业生的导师反映毕业生科研基础较好,数据分析能力等素养在省内同类型生源中有相对优势。

1.就业主要方向:工商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以及高校科研部门。

2.就业重点单位:各类政府部门、各大国有银行、中铁中建、大商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东机集团、华晨宝马、康佳集团、万科集团、美的、海尔、百度、腾讯等。

3.考研情况:市场营销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25%以上,就读的高校有东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辽宁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