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工商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管理学院 >> 工商管理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突出企业管理技能与工程技术的融合和职能集成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包括:企业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运营管理,公司人力资源在绩效与薪酬管理、工作分析与岗位设计等的开发与管理,网络环境下商务数据的分析、管理、决策与挖掘,财务管理上重视企业投融资及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从战略角度进行企业营销管理相关知识学习。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在省级专业评估中列第四名。本专业突出工管融合的特点,形成人才培养面向工业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特色,突出以工业及相关服务业实习基地、融合工科科研和创新创业为载体的管理职能集成化。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工商管理专业充分吸收工科的逻辑性和管理学科的广拓性,突出工管融合及全面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特点,教授学生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管理素养,分析和解决工商管理各类实际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重点培养学生企业管理技能与工程技术融合和职能集成管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及政府有关部门从事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信息与技术管理、商业策划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二、专业优势

沈阳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83年,前身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1998年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本专业在2013年获批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同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在27所参评学校中排名第四,2014年获批省重点建设专业,同年获批第二学位授予点。2019年获批省工商管理一流示范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学院于1993年获批管理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获批MBA硕士授权点 ,2011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

专业依托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百余项,完成政府、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项,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在智库建设过程中,有多项成果获省市有关领导批示,科研成果显著。

工商管理专业已有近40年的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为社会输送了近3000名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本专业形成了融合专业内涵和社会需求于一体的培养体系,实施模块化的专业课程系统,拥有融政府特贴专家等各层次人才、专业课程组和辽宁省教学团队多层次为一体的师资队伍,涵盖精品课、一流本科课程、案例库等在内的理论教学资源,涵盖一横三纵一体的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了包括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教学平台,拥有一批制造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实习基地,设计了完善的师资、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管理机制。

本专业为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对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要求,以新商科为引领,注重文理交叉,工管融合,工程背景知识、技术知识与管理知识的综合集成,并突出全面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形成了人才培养面向工业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特色;同时遵循“管理以实践为本,依托实践开展管理教育”理念,充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以工业及相关服务业实习基地和融合工科科研与创新创业为载体,突出管理职能集成化。良好的实践基础、创新的理念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就业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立足辽宁服务全国,侧重面向工业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工商企业,依托学校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学科群优势,将工程背景、技术与管理交叉融合,培养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能够深入一线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根据“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本专业分设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五大职能模块并实现其对应下的就业方向;同时专业学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3年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覆盖面超80%的创新创业训练;就业质量看,专业主要就业出口工商类企业和升学等:近五年60.1%毕业生就业集中辽沈地区,其中53%在企业就职,82.2%的毕业生年薪增长,据第三方评价麦可思数据统计,五年内工商管理毕业生职位晋升比例达81%,高于学校15个点,高于学院5个点。

1.就业主要方向:制造业、金融业、商贸流通业,公共管理等。

2.就业重点单位:中建集团、上海IBM人力资源部、网易公司、工商银行、大连冷冻机集团公司、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地方政府部门等。

3.考研情况:连续三年学生考研及升学的比例在不断增加,通过对考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导师反映毕业生科研基础较好,数据处理能力、竞合能力和基本素养对比省内同类型院校生源有相对优势。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