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电气工程学院 >> 自动化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 专业简要描述

自动化专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智能+驱动+创新”为培养目标,形成以现代伺服驱动、工业机器人为主线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运动控制、机器人、电力电子、工业自动控制等行业需求,主要研究电机控制、电力电子、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网络技术及人工智能等,能够在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实验分析和管理等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以“智能+驱动”为培养目标,形成以现代伺服驱动、工业机器人为主线的人才培养特色。

以运行控制为特色方向,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自动化专业依托电气工程辽宁省双一流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辽宁省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就业领域广、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好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自动化是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的专业,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该专业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立足专业自身特色,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本专业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3,博士生导师12人;归国留学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2人。

二、专业优势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包括高科技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集团、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安川电机、汇川技术股份有限电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中国建筑集团、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考研率35%左右,主要包括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南大学、郑州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