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电气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建立于1958年,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辽宁省一流学科及电机与电器国家重点学科。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共3500余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实力雄厚,既有学术造诣高深的国际著名学者,如我国稀土永磁电机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唐任远教授,机器人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福田敏男教授和日本工程院院士王硕玉教授;还有一批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60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81人、副教授45人。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5人。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中位居前列,进入全国学科排名B+档。依托电气工程学科建有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教育部特种电机与高压电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风力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电网安全运行与监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先进能源装备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和辽宁省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性本科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拥有辽宁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风力发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电气与信息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先后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学院学术气息浓厚。近五年共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60余项,获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奖35项,发明专利授权近300项,出版学术著作21部,发表SCIEI检索期刊论文500余篇。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领军企业建立了涵盖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在内的全方位校企合作平台,极大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学术团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建教学科研合作机构,改善科研与教学条件。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历经七十余载的改革与探索,拥有严谨求实的院风,着重创新的质量标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环境,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为学院迈进我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先进行列的总体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社会的厚望与人民的重托激励着电气工程学院向培养优秀人才、建设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