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高性能金属材料设计和应用开发为基础,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及国防等领域的关键部件材料需求,立足辽宁、辐射全国,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创新意识强、适应面广、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专业人才,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专业拥有本硕博贯通育人体系。

二、专业特色亮点

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我校最具办学实力及特色的本科专业之一。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涉及高性能镁合金、钛合金、铝合金和高温合金等各类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和热处理等。拥有高性能镁合金及其成型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轻金属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金属材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在航空航天、冶金机电、能源化工等行业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材料学科的基础专业,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综合性强,以材料及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主要学习金属材料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其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并掌握金属表面腐蚀与防护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方法,通过综合的金属材料成分和工艺设计,改善金属材料的性能,提高材料的质量、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并能开发新的金属材料及其制备工艺。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发现和解决材料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涉及材料结构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金属材料热处理与使役行为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优势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作为材料制备及装备制造业的有力支撑,重点面向新型金属材料设计、开发和制备,金属材料的选择、热处理及各种工艺过程的质量控制等工程应用领域,人才培养重点体现在“知识+能力”的综合提高,专业建设有辽宁省镁合金及其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在金属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全力构建了一个面向复杂工程的理论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体现出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模式定位于培养满足装备制造业生产和发展需求、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研发及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是我校最具办学实力及特色的本科专业之一,所属材料学二级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本专业所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可招收博士后,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师资优势: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100%,其中教授比例56%,博导比例56%,硕导比例10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比例30%,具有工程实践经历100%。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6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高等学校优秀人才3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2门核心课程进行双语授课;定期聘请国外专家学者进校讲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在海外就读的高校包括美国田纳西大学、日本高知工科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阿伦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非常踊跃,历年来多次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金相大赛”、“全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大赛”等各种科技活动并在活动中取得良好成绩。近五年来累计获得全国金相大赛、热处理大赛、全国挑战杯大赛等国家竞赛获奖共40余项,其中国家级获奖20余项,省级获奖10余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国家与省级的创新创业训练20余项。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金属材料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经营管理,金属材料的组织分析与性能检测。

2.就业重点单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鞍钢集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近五年来,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考研录取率均在30%以上,2020年的考研录取率达到50%,录取学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材料领域重点高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