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拥有本科专业四个,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功能材料”为辽宁省一流专业,上述四个专业学生均可攻读本学院的硕士、博士学位,未来也可进入本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继续深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现为辽宁省一流学科,也是我校唯一以独立学科入选ESI1%的高被引学科。

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镁合金及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轻金属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师97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包括博士生导师38人、硕士生导师72人,教授38人,副教授26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研究员1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7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辽宁特聘教授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9人。学院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形成了特色、影响力显著的科研方向,包括金属凝固理论与近终成形技术、高性能轻质金属材料及组织调控、材料表面改性与先进连接技术、非晶及特种金属材料使役性能、先进陶瓷、能源材料及器件等科研方向。近3年,获批国家级、省级等计划项目43项,获得企业横向课题104项,科研进款合同额为40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524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2篇;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1项、中国发明专利102项;获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3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联合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学院与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新西兰等13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年均发表国际合作学术论文40余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X射线残余应力分析仪、原子力显微镜、卧式金相显微镜等大型分析仪器,拉伸试验机、疲劳试验机、蠕变试验机、高低温磨损试验机、冲击试验机、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差热分析仪、金属膨胀仪等大型检测设备,以及冷室压铸机、卧式和立式挤压机、定向凝固设备、差压铸造系统、喷射沉积装置、真空中频感应熔炼炉、冷等静压设备、高温烧结炉、等离子喷涂设备、超音速火焰喷涂设备、激光焊接设备等大型材料熔炼、制备、成形与加工设备,完全满足学院各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科研需求。

作为沈阳工业大学创办最早的院系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内一直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已成为辽宁省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所培养的本科生以实用型和创新型见长,考研率年均在40%左右,毕业生遍布国内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还有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国外从事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