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功能材料专业立足国家新兴战略需求,面向信息领域、新能源领域、纳米技术与生态环境等高科技领域需求,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立自强精神,能在智能材料、新能源存储器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技术人才。专业拥有本硕博贯通育人体系。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重点支持专业,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专业依托“校企联盟”和“校际教学联盟”两大省级平台,以“应用性、前沿性和多元化”为教育理念,积极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形成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功能材料是具有优异电学、磁学、光学、热学、声学、力学、化学、生物学等特殊功能和功能相互转化,用于非结构目的的新型材料。功能材料是目前材料学科中最活跃的领域,不仅对新兴产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还对相关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功能材料专业综合性强,涉及知识领域广,是以材料科学理论为基础,综合物理、化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本专业以辽宁省功能材料产业校企联盟、辽宁省校际教学联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新企业实习基地为依托,以“应用性、前沿性和多元化”为教育理念,将前沿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引入到本科教学,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专业教学内容和研究方向涵盖功能陶瓷材料、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敏感材料、基础材料高性能化和绿色制备等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材料领域。

功能材料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重点支持专业,现在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辽宁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二、专业优势

1.办学定位与特色

功能材料专业是我校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新型工程技术专业。专业立足辽宁,辐射全国,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工业产业发展,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发展思路并行,现已形成了“新能源与光电材料”、“先进材料粉体制备与应用”、“功能薄膜及半导体器件”三个专业特色方向。

2.师资力量与科研成果

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64.7%的教师具有企业实践或海外经历,45岁以下教师占比为64.7%。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1人、入选全球2%顶尖科学家2人、英国皇家化学会遴选的Top 1%高被引学者1人。

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获得辽宁省和沈阳市科技攻关和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厅科研项目、“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33项,服务地方企业课题6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840余万元。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在国际高水平期刊(SCI收录)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ESI1%)高被引论文14篇,扩展高被引论文ESI3%18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3.人才培养

以新工科建设为驱动,将创新型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构建教学平台,创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校企联盟”和“校际教学联盟”两大省级平台,实现校企、校际定期对接,建立校企联动实训基地群,共享校际优质课程资源,构建课堂案例库、毕业设计课题库、企业项目库等多元立体资源库,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保持教育理念先进性;

推行导师团队制,大师引领学生个性化培养。将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融于一体,推行基于特色研究方向的导师团队制,依托导师团队的纵、横向科研项目,实施“工程应用、基础研究”双向运行的培养方向,使学生根据定位自主选择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课题,“定方向、分层次”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学生个性化培养;

优势科研资源转化本科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自强自立意识。立足人工智能和绿色制造大背景,围绕“新能源材料”和“信息材料”发展,定期举办国际会议,贯穿全学年开展学术前沿讲座,不断拓宽学生的科研视野,并结合开放性“功能材料综合实验”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确保学生四个自信意识提升。

4.国际交流

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出国交换学习,开拓国际化视野。本专业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国际化学生培养平台,构建“3+1”两阶段人才培养模式,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东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办学。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约为92%。大部分就职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主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从毕业生质量来看,毕业生中不乏优秀人才,包括大中型企业的总工程师、总经理,科研院所的技术骨干等。

2.就业重点单位:新东北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华晨宝马、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机械研究院、中国建材科研总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

3.考研情况:近三年学生考研率达到35%以上,部分学生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重点院校和研究所。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