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机械、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科专业。面向智能装备制造及其相关产业,培养掌握金属构件成型工艺与装备、成型自动化与智能控制、质量检测和可靠性评价、模具设计等知识与技能并存的高级技术人才。可在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相关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省属高校专业评价排名第一。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创建“毕业证+行业证”双证培养模式。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机械、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它以装备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辐射到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主要研究金属材料成型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成形质量的影响、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开发、工艺优化理论和方法,成型过程自动化与智能控制、质量检测和可靠性评价,模具设计理论及方法等问题。随着各种新材料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加之我国新材料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材料成型新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对既有材料科学知识,又能掌握材料成型工艺设计和制造技术的高级科技人才的需求将有所增加。本专业专注于装备制造业零部件的材料成型及应用,已培养出大批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坚毅乐观的铸造、塑性成型和焊接领域内的实用型卓越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我校最具办学实力及特色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所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可招收博士后,在此专业学习的学生将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优势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1952年创办的铸造专业,1998年将铸造、热加工工艺及设备、焊接技术与工程3个专业整合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同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一级学科。专业于2014年和2017年分别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初评与复评(6年资格),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辽宁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2014),首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2016),首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8)。2020年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历,有出国经历教师比例达40%,全部教师具有工程或企业行业经历,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特聘教授3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0人。完成国家教改项目4项,省级15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7项;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规划教材4部。专业教学与科研条件完备,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训培训基地、3个校企共建实践基地。近五年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获批国家科研项目2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5项,实现成果转化31项。汽车轻量化关键技术与铝镁新材料产品研制、激光绿色再制造技术等多项成果,在全国装备制造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区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本专业在铸造、锻造和焊接基础上全力构建一个面向复杂工程的理论实践教学体系,按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优化设置专业课程,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专业课程按模块选修,突出分类化培养。人才培养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强调工程领域所需专业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体现出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模式定位于培养满足东北老工业基地生产和发展所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此外,践行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协同育人,职业教育注入专业人才培养,开展见习铸造工程师和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培训(IWE),推行“毕业证+行业证”双证培养模式,以更好地服务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区域工业发展特色的人才需求。经多年来的改革与实践,已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毕业生主要在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石油化工及国防和兵器工业等领域从事材料成型及过程控制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华晨汽车有限公司、新东北电气集团、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3.考研情况:近三年,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都在40%以上,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有27名优秀学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名牌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专业共有 98 名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学生的读研率均约为 30%左右。我校继续读研的毕业生被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所认可和欢迎。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