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石油化工学院 >>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是新型交叉学科专业,为了支撑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重大产业战略目标,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是一门研究石化、化工行业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生物质资源资源化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高分子废弃物资源化的工程技术专业。学科方向涉及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二、专业特色亮点

以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基础为专业方向,与企业合作,实施产学研用融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在石化、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相关行业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资源循环类高素质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是2010年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为了实现“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之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关注企业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涉及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新兴学科,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专业优势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培养面向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新资源、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科技进步,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掌握循环经济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在材料、化工、能源、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目前,本专业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功能材料二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技术基础课《化学反应工程》、《资源微生物学》、《资源加工过程与设备》等;专业课《高分子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资源循环过程工艺设计》等。另外还进行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对现有企业的污染防治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与企业合作,组建创新团队,吸收大一的学生适当参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进行多学科多专业联合实践训练,为科研打下一定的基础。从大学二年级起即可报名进入教师的科研课题组从事具体的科研工作。

本专业学生可参与“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学建模大赛”、“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多项专业竞赛活动。目前,本专业已经有10余名学生已经参与撰写并发表研究论文 5 篇,发明专利 2 项,50余名学生获得各种创新创业省级以上奖励22项。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广,可在资源循环、以及与资源综合利用相关的石油、石化、化工、原材料产业等行业从事工业规划、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清洁生产评估与咨询等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神华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大连福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股份天津分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