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应用化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石油化工学院 >> 应用化学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专业方向为精细化工方向,依托石油化工行业,着眼于合成与复配型精细化学品,主要学习精细化学品生产、开发、设计过程中相关理论与技术知识。将来从事于表面活性剂、高分子材料助剂、催化剂、涂料与胶粘剂、日用化工等精细化学品以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开发、设计等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辽宁省应用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方向为精细化工。以新工科建设为驱动,以目标达成为导向,产---研相结合,强化学生双创能力、应用能力培养,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形成以环氧乙烷衍生系列和环己烷深加工系列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复配的专业特色。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专业是研究洗涤剂、化妆品、涂料、胶黏剂、表面活性剂、染料、催化剂等精细化学品生产、开发过程中的一系列基础知识和工程问题。生产这些精细化学品的工业通称精细化学工业,简称“精细化工”。我国将精细化学品分为11个产品类别,是对大化工原料的深加工,产品附加价值高。精细化工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兴起的新型行业,其发展水平代表国家化工行业的发展水平,是目前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企业分布广,需要大批本专业人才,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分析、设计、企业管理、应用技术开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以及直接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二、专业优势

应用化学专业隶属化学类,始建于1987年,原专业名称为精细化工,2002年专业随原学校并入沈阳工业大学。现专业方向为精细化工。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成绩为优秀。2021年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在全省21所同类专业中排名第6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化学工程领域1个专业硕士点开展学科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具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31人,外聘教师比例占38.71%。团队共有教授(正高级)6人,副教授(副高级)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20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5人,校优秀教师3人。教师队伍学历水平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校内外教师兼具。本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门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8项,横向课题44项、科研进款922.96万元;2011年以来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65篇,被三大检索收录文章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7篇,公开出版教材9部,其中,《精细化学品复配原理与技术》一书被列为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专业实验室隶属“石油化工与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500多平方米,拥有205台套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80万元。专业已建成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目前,精细化工行业已是国家经济重点发展的行业,需要大批本专业人才,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根据培养目标要求,专业课程设置本着宽基础、突主干、强能力、重应用的指导思想,拓宽学科基础课,突出专业主干课和专业方向,加强实训环节,注重能力培养和实际应用。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将专业课分为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2大模块,专业选修课程包括3大类别:一是围绕精细有机化学品的合成开设的课程,二是围绕精细化学品的复配开设的课程,三是与专业相关的通识知识类课程,满足培养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专业高素质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需要。

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项目”、“数学建模”、“化工设计大赛”、教师的科研工作等创新创业活动。薛俊红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张鑫同学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东北赛区一等奖,佟吉野同学获得第九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近年来,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获得各种创新创业省级以上奖励39项,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篇,SCI收录1篇,CSCD收录3篇。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合成原理、精细化工反应过程与设备、表面活性剂化学及工艺、精细化学品分析技术、精细化学品复配技术、化工工艺设计等。

经过多年建设,专业形成如下特色:

1.突出石化行业背景,打造“精细化工”专业特色

以石油化工行业为主线,着眼于合成与复配型精细化工产品的加工、设计与开发,理工交叉,面向国家和省精细化工重点发展领域,围绕表面活性剂、高分子材料助剂、催化剂、涂料与胶粘剂、日用化工等精细化工产品进行创新与实践,产教融合,形成以环氧乙烷衍生系列和环己烷深加工系列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复配的专业特色。

2.创立“四位一体”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以国际工程认证标准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理工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协同校企实践基地,虚实结合,突出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形成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基地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3.产教融合,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依托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国家级芳烃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辽宁奥克化学品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平台,专业一直秉承“产学研一体化”办学特色,产教深度融合;具有先进的、智能化的校企联合实践教学体系。在共享现代企业实践教学资源的同时,具有针对性很强、项目丰富的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并实现了实际操作与虚拟仿真的完美结合,成效显著,确保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广、适应能力强,可服务于化学化工、精细化工、轻工、制药、环保和资源利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设计、分析等工作及自主创业。精细化工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需要大批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因此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在90%以上。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连福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新疆煤化工分公司、天津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奥克化学品公司等。

3.考研情况:专业近3年考研率均在20%以上,每年有3名推免名额,可申请到国内重点大学就读研究生。推免研究生学生主要就读高校有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学生考入的学校主要有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辽宁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