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化学工程与工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石油化工学院 >> 化学工程与工艺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该专业是将化学在工程实际中科学、合理应用的一门工程技术专业。研究化工产品开发及其在生产过程中的共同规律、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操作、优化方法及手段;化工工艺的设计、模拟与核算;新型化工产品的研发;传统化工生产工艺的改进、化工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化工产品的营销等。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教学遵循“强化基础、产教融合、突出能力、重视应用”的培养模式,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重点培养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就业质量持续双高。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化学工业生产就是利用化学反应改变物质结构、组成或性质来生产化学产品,而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研究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共同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建立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解决与生产、研究、设计和优化等有关问题的一门工程技术专业。该专业的发展因化学品大规模生产的需要而形成和发展的,归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之一。人类穿的各种合成纤维的衣物,吃的各种食物的肥料、农药和成品包装加工,用的洗涤用品,住的房屋的水泥钢材,以及人们开车所用的石油天然气,都是化工研究的方向。中科院院士陈洪渊就曾经评价化工产业为“国之重器”,能创造出数千万个“新物种”。

目前我国的工业化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城市化处于高速发展期,住房、交通的发展对能源、原材料产生巨大的刚性需求。石化、化工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之一,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能源、材料、生物、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发展和开拓有及其重要的作用,也是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可以预测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石油和化学工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二、专业优势

1.行业高度认可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学校最早建立的专业之一。2002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经教育部批准,将有机化工、化学工程、工业分析三个专业合并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第4名。具有丰富且坚实的教学资源,正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本硕博”办学层次架构完整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

负责本专业的教师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4人,负责省级一流课程8门。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省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26项、地方政府研究课题8项、企事业横向科研课题52项。有2项成果通过部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6项成果通过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获发明专利31项。有11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成果获部级技术发明奖、8项成果获市级科技进步奖。有14项教学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58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4部。

2.专业人才培养及办学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工程技能,从而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化工、炼油、能源、医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市场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知识贯穿结合,通过四年学习可使学生具有设计、优化与管理能力。另外,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使学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的能力,在精细化工、工业分析、高分子化工与工艺等方面也有研发和应用能力。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科基础课主要学习化工类专业的基础平台四大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特色的主要课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与CAD》、《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环境与安全》等;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主要的专业课有:《化工工艺学》、《石油加工工艺学》、《化工工艺设计》、《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另外本专业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具有先进的、智能化的校企联合实践教学体系,在共享现代企业实践教学资源的同时,具有针对性很强、项目丰富的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并实现了实际操作与虚拟仿真的完美结合,现开设的具有特色的实践环节课程有:《化工工艺设计课程设计》、《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化工生产工艺实训》、《化工专业综合实验》、《化工模拟仿真实训》(工业版)、《毕业设计(论文)》等。

3.以石油化工作为专业优势方向

依据化学化工行业、专业标准,围绕国家、地区,尤其是辽宁地区经济发展特点,以新工科建设为驱动,在课程设置中形成完整的石油加工知识链体系,重点培养面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能源化工方面的人才。

4.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特色

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具有深厚的石油化工行业办学背景,以及毗邻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和国家级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优势。专业一直秉承“产学研一体化”办学特色,产教深度融合成效显著,确保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5.依托专业重视学科建设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化学工程专业硕士门类1个。

目前,本专业已具有6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有机化工产品开发及工艺、精细有机化学品合成与工艺、膜分离新技术应用、绿色化工与技术、化工新材料合成与技术、新型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

6.丰富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机会较多。近年来,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全国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二等奖、东北赛区特等奖、一等奖;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挑战杯辽宁省二等奖、三等奖,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学生从大学一年级起即可报名进入教师的科研课题组从事具体的科研工作。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广、适应能力强,可服务于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环境化工、材料化工、能源化工和精细化工等企事业单位、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设计院和研究所等部门,从事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运行、优化管理等工作。化工行业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在我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石油化工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需要大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因此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较高。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荣盛集团浙江石化、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大连福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近三年的考研升学率在20%左右。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