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软件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软件学院 >> 软件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软件产品的工程化开发所需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知识,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和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与著名IT企业实施专业共建,实施校内外深度融合的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可胜任软件设计、测试、维护、管理工程师等岗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软件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人类社会高速运转的基础,软件产业是信息社会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软件应用的日益广泛、软件规模日益扩大,开发、使用和维护软件必须采用工程的方法,需要综合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诸多学科,以求经济有效地解决软件问题,从而发展成为软件工程这一新兴交叉学科。

软件工程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管理学为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软件产品的工程化开发所需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所必需的知识、方法和技能,使之具备在Web工程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智能网联或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的出发点,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和外语能力培养,以国际通用的“工程教育认证”为标准,采用校企紧密结合的联合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培养。专业具有大数据科学与技术、Web工程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智能网联和人工智能五个专业方向,培养能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从业能力,能在Web工程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智能网联或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与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用户需求与系统建模、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等。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和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本专业以国际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指导,由学校与著名软件企业合作进行专业建设,由著名软件企业高管、行业专家、企业工程师与学校专家组成教学团队进行专业建设,共同执教,采用基础实训、专业技能实训、企业综合技能实训以及顶岗实习层层递进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三、就业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把就业工作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通过不断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广泛联系,利用产学研合作和经常走访企业进行交流的契机,了解行业需求,开拓就业市场,培养适销对路的软件人才,实现毕业生高质量、高层次、高效率就业。本专业毕业生52%以上进入千人规模企业,入职IBM、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小米、东软集团、大连华信、新松机器人、用友、58同城、饿了么等大型领域内知名企业超过4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