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智能科学与技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人工智能学院 >> 智能科学与技术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计算机类专业,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系统感知、认知到决策的理论知识与应用技术为基础,培养的学生具有智能感知、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优化等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必备的专业知识,具备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专项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并具有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特色亮点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融合目前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最前沿研究理论与技术的典型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到人工智能、智能检测、计算机等专业知识,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特色,目标是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中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行业急需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融合了计算机、通信、电气、传感等众多学科领域知识,重点研究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学习和推理、智能决策、智能机器及系统实现等过程中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本专业从智能科学和智能技术角度进行人才培养,智能科学是探索智能机器的实现机理和方法,智能技术则是将这些方法应用于人工智能系统,并通过学习训练使其为人类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典型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到人工智能、智能检测、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开设人工智能基础、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智能优化方法、数据结构等课程夯实理论基础,设置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模糊技术、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能机器人等系列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的专业课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目标是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中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行业急需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以满足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智能科学与技术及其应用成为各行业创新的重要支撑点和生长点,也为“智能+”领域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方法和工具。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人工智能学院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研究所,辽宁省"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学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专注复杂系统优化控制、智能控制、生产调度与智能优化、多属性智能决策与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人等方向的科学研究,重点培养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所紧缺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情况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进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启动和推进,各行各业进一步涌现出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各类人才的大量需求,目前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科技人才缺口极大,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各领域急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大量人才,毕业生可在装备制造业、工业企业、信息产业、文化教育、智能交通等领域从事各类智能信息采集与处理、智能系统设计与集成、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工作,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