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以热工学为学科基础,融合自动控制、信息、机械学等相关学科理论,面向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实现我国的双碳目标,培养建筑能源利用和人工环境控制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建设施工、设备研发、运营管理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二级学位授予权,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拥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教育部协同育人基地和多家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依托双创教育和虚拟仿真将科研和工程项目贯穿于实践环节,培养建筑信息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的能源系统运维服务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热工学为学科基础,融合自动控制、信息、机械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建筑能源的供应、转储、分配、调试等技术,创造适合人类生活的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地下工程、国防工程、运载工具等领域的特殊环境。本专业将建筑能源物联网、智慧建筑信息化、零碳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先进技术与传统专业知识渗透融合,通过产教研用强化工程教育理念,推动数字信息化工程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使培养的毕业生能够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产业升级。毕业生可在项目开发商、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企业、设备制造厂商、运营管理公司、能源生产部门、市政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暖通空调、能源动力、环境控制等方面的方案设计、施工组织、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学士和硕士两级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多家校企校际联合培养基地。本专业形成了面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四梁八柱协同育人培养模式,通过产学研用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专业优势

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省市级人才称号获得者7人。双师型教师占比高达50%以上,包括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2名、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国家注册建造师各1名。

专业教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学团队构建了四梁八柱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和项目贯穿式的创新实践体系,教研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国家级教学改革立项5项,省级教学改革立项4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10余项。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2门,主编教材3部。近3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0余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学生参与创新竞赛达到全覆盖。

1.科学研究

本专业围绕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智能化等行业领域需求,在产学研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表现突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能源装备健康管控和节能诊断、建筑环境控制技术及BIM工程应用,近年来完成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及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科技成果转化5项,近五年科研经费超一千万元。

2.国际化

专业教师出国访问、进修、学术交流等强化其教育教学的国际化理念,通过组织国际学术会议、聘请教授短期交流、科研合作等措施,在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相关国外高校密切交流与合作,提升了专业国际化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的人才,使学生具备国际视野了解建筑行业的国际新情况、新事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敢于实践,敢于面对挑战,能够把握时机,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学习与工作。2012年开始国际化办学,毕业留学生30多名,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高知工科大学、英国德比大学合作办学,获批“一带一路”国家奖学金项目,为合作企业在项目所在地国家培养留学生专业。在建筑节能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安装工程经济与管理等课程中通过双语教授国际通行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实现本专业国际接轨。

3.培养目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热工学为学科基础,以人工环境营造和建筑能源利用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暖通空调、能源动力、环境控制等领域的方案设计、施工组织、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项目开发商、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企业、设备制造厂商、运营管理公司、能源生产部门、市政工程公司等单位工作,应达到的目标如下:

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关注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培养促进国家节能环保和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2)具有较为扎实且交叉融合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建筑环境与能源领域专业知识,初步具备使用现代工具从事环境和能源的模拟、设计、施工、调试、科研和管理等能力;

3)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对建筑能源系统和室内环境控制等复杂工程项目提出适当的解决方案,具备相关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能力;

4)具有自主和终生学习的习惯,能够了解本专业及相近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较强的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4.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及设备、建筑测试技术、暖通空调、建筑冷热源、建筑电气及智能化工程、建筑设备施工技术。

三、就业情况

就业前景:面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建筑能源物联网、智慧建筑信息化、零碳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先进技术与传统专业知识渗透融合,通过产教研用强化工程教育理念,推动数字信息化工程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培养的毕业生能够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产业升级,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1.就业主要方向:建筑设计院,暖通空调设备生产企业,建设公司(施工安装),楼宇自动化公司,物业与设备管理运行公司,绿色建筑咨询顾问公司(建筑与机电系统),建筑能耗审计与节能改造公司(合同能源管理),绿色建筑评价机构,建筑节能新技术研发机构等。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2/3的毕业生就业一线城市,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薪资高,第三方评价机构调查毕业生满意度97.34%,用人单位满意度98.17%,有45.59%的毕业生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2.就业重点单位有: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东北设计院有限公司、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已培养了奥克斯空调等著名企业的高管,中石化设计院、北京热力院等院长,东京工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学者和美国绿建所设计师等优秀校友。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