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机械工程学院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研究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控制方法等一系列学术和工程问题,培养学生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发现和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机电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专业以“数控装备和智能制造”为特色,先后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连续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控制方法等一系列学术和工程问题,培养学生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专业下设三个方向: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工程。

二、专业优势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49年,所在机械工程学科拥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2015年被评为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所在机械学院被确定为辽宁省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学科2014年入列“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2017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

本专业作为国家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实施专业,以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为核心,形成以复杂曲面数控加工工艺与装备设计、智能制造与增材制造、精密加工与精密检测技术、制造生产线与工业机器人、机电液一体化为主线的人才培养特色,建立了符合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装备制造业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突出智能制造与数控装备特色,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建设成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高度达成、人才培养效果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高度适应、毕业生工程能力与行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国内知名、行业突出、区域一流的新工科专业。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装备制造业一流工程人才培养需求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35人,65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3人,辽宁省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和教学团队1个。拥有辽宁省复杂曲面数控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复杂曲面数控制造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技术研究所等7个省级平台。

本专业凸显强化工程教育的实施效果。近五年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20项;省级特等奖、一等奖等118项。本专业超过2/3的学生参加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锻炼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就业能力;学生从大学二年级起即可报名进入教授的课题组并参与具体的科研工作;本专业设置《智能制造系统与装备》、《创新创业素质训练》、《机械创新综合实践》等课程,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契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广,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管理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主要就业单位为沈阳机床、大连机床、沈飞集团、沈阳黎明、一汽集团、华晨宝马、沈鼓集团等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

3.考研情况: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深造机会,每年考研升学率均在20%以上,拥有保送攻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研究生的资格,成绩优秀学生也可直接攻读本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