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机器人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机械工程学院 >> 机器人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在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上研究机器人的设计与应用的相关理论与技术,涉及机器人系统设计、机器人关键基础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多机器人协作与控制、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应用等领域。

二、专业特色亮点

拥有辽宁省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主要学习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是2018年辽宁省同等院校中首批申报成功专业,专业培养方向为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上主要研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智能、材料等学科领域。机器人技术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学科综合性是本专业的重要特征。专业服务对象面向制造业多种行业,毕业生可以进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石油化工制造业的相关企业,从事设计、制造与服务等技术工作;可在行业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可在学校、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二、专业优势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的优势资源,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共用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平台,辅以电气工程学科、信息工程学科的优势资源,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的基石,对人才需求巨大,本专业学生具有美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机器人及其零部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3C行业等是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主要方向。

2.就业重点单位:主要企业有沈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沈鼓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美的集团等。

3.考研情况: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具有学科交叉特点,学生可以报考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