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工业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机械工程学院 >> 工业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工业工程是一门以提高运营系统的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对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集成规划、设计、改善、控制、评价和创新。工业工程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应用自然科学、数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工程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追求运营系统的效率、成本、质量、环保等指标的改善与优化,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

二、专业特色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2015-2022年连续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四星级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权的工程认证培训机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突出“工程化”为特色。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工业工程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对涉及人、物料、设备、信息、能源等要素组成的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集成规划、设计、改善、控制、评价和创新。它应用自然科学、数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工程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追求生产与服务系统的效率、成本、质量、环保等指标的改善与优化,并且可以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种产业系统,通过合理分配人、财、物等资源,提高其运行效率和效益。

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不仅可在各类制造业、服务业从事运营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控制、分析评价、改善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还可在各级政府、服务部门从事组织、协调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运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研究工作。其就业岗位主要有生产、运营、质量、工业工程、物流、工艺、成本控制等。

二、专业优势

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1998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2015-2022年连续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四星级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权的工程认证培训机构。

1.专业定位:

对接中国制造 2025 与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需求;突出“面向制造的IE”特色,形成精益生产与制造系统智能优化优势方向;培养工程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工管结合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建成毕业要求达成度高、 毕业生工程能力与行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国内知名、国家级一流专业。

2.办学特色:

依托我校机械工程“辽宁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发挥工业工程“国一流建设点”、“省一流专业”综合优势,将机械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立足制造业,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三位一体、工管结合、层次递进的工程能力,对标国际工业工程师标准,建立“认证+学历”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区域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遵循工业工程师育成规律,构建校企联动的精益道场实践教学平台,形成实践特色突出的角色体验式工程化教学体系。

3.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16人具有博士学位;已形成国家级高端人才领衔、省部级人才为教学骨干、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师资队伍。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不仅可在各类机械、电子、汽车等制造型企业及物流企业从事运营管理、新产品开发、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工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制造业信息化等工作,还可在各级政府、服务部门从事组织、协调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德科斯米尔(沈阳)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沈阳机床集团、沈鼓集团、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美的集团、海尔集团、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近三年,专业学生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的平均升学率30%以上,毕业生除考取本校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之外,还升入天津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