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车辆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机械工程学院 >> 车辆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车辆工程专业是融合机械、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控制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研究汽车、拖拉机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宽口径综合性专业。车辆工程专业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等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毕业生可以从事车辆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产品管理与营销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省级现代汽车产业学院本专业所属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建设一流学科,拥有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两个省级工程中心。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科技活动、创新创业竞赛及FSAE赛事,提升能力、水平。汽车工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巨大,本专业职业发展前景美好。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车辆工程专业是融合机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控制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研究道路车辆、轨道车辆、军用车辆、工程车辆及拖拉机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宽口径综合性专业。车辆工程专业面向的主体行业——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面向的工业产品——车辆,是高新技术的结晶和新成果的载体。随着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专业应用已拓展至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

车辆工程专业以辽沈区域经济及国家汽车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紧密跟踪汽车行业新进展,培养具有扎实车辆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沟通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良好工程实践能力和现代工具使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从事车辆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优势

车辆工程专业是在我校原有内燃机专业的基础上,经国家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批准的20032004年度新增专业,于2004年9月开始正式本科招生。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省级现代汽车产业学院。

专业依托机械工程省一级重点学科、2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振动与噪声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已有的机械、汽车行业优势,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将专业教学和大学生方程式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相融合,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以车辆工程领域为服务对象的宽口径、重应用培养模式,强化设计、制造与自动控制类课程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以汽车底盘与车身的设计、制造技术为核心的专业特色,强调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车辆工程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以汽车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毕业生可以进入汽车生产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工程机械生产制造等车辆相关的行业,从事车辆设计、制造、试验与检测等技术工作;可在国家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可在销售和保险部门从事车辆销售和保险业务工作;可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宇通客车,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3.考研情况:每年均有部分学生推免录取到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大部分学生通过研究生统一考试被相关学校录取,车辆工程专业2021、2022年的升学率分别为40.35%、36.84%。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