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经济学院 >> 金融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金融工程是由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形成的学科,金融工程将数理分析、计算机技术等导入金融领域,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领域产生了更为广阔的外延和内涵。金融工程用工程化思维分析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包括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金融工程标志着金融科学走向产品化和工程化。

二、专业特色亮点

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88%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人,博士后2人,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具有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学生可赴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交流学习。培养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部门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金融工程专业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传统金融学是以银行为核心的,以金融机构的运作为主线。而金融工程有别于传统的金融学,金融工程是以金融市场为研究对象,以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控制为主线。金融工程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技术,完成新型金融产品或业务的开发设计,提高金融活动的经济效率。具体包括:金融产品开发设计与定价;各类资本市场交易策略设计开发及应用;各类金融机构风险控制与管理等。

二、专业优势

1.学科优势

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金融工程是由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形成的学科,金融工程专业依托学校工科优势资源,深入拓展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2.科研成果

金融工程专业近年来获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完成十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和多项横向科研课题,累计科研到款额近30万元,获得辽宁省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发表CSSCI检索论文、EI检索、ISTP检索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金融工程系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非常踊跃,在每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赛中均取得很好成绩。学生从大学一年级起每班配备班导师,进行专业学习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3.师资力量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8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人,博士后2人,特色研究方向学科带头多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1人,省教学创新大赛获奖1人,省本科教学成果获奖1人,校教学优秀教师2人,校骨干教师1人,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

4.人才培养

融合OBE教育、STEM教育、CDIO工程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多种理念,依托学校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学科群优势,侧重面向证券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部门,培养具有过硬思想政治修养与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科学思维方法、精湛专业技能和突出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

5.办学定位

金融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工程基本理论、具备金融量化分析与实务专业技能、 能够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金融工程问题,了解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证券、财务公司、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金融产品开发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6.办学特色

第一,从省内金融工程专业的布点来看。沈阳工业大学是省内第二所申办金融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经过整合校内信息、管理、数学等优势学科资源,已具备较强竞争力。

第二,从金融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来看。金融工程专业的就业面宽广,工作薪金高。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将来可以成为金融工程师、风险管理师、金融分析师、基金经理人、创投的高级合伙人、投行的合伙人等,可以成为金融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者。

第三,从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设置来看。经济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级实践基地,与民生银行、银泰证券、渤海商品交易所东北服务中心等建立合作,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和学习条件。课程设置符合培养金融工程创新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7.专业历史

2011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正式设立金融工程本科专业,2014年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授予权,2021年金融工程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8.课程体系

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体现了现代金融工程内容,课程设置覆盖了数理统计、计算机技术和金融学等相关理论的知识领域及其应用,主要包括金融建模与软件分析、数据挖掘及处理、金融产品定价等核心知识领域。能够支撑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金融工程在量化投资、金融衍生产品设计以及金融风险预测和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9.国际交流

30%以上教师具有出国经历;多门本科核心课程开设中英文双语授课;2016年学院和美国特立华州立大学联合办学,为金融工程系学生创造了去国外留学与国际交换生的机会,提高我校金融工程学生国际交流与沟通,合作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就业情况

金融工程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分别是:202088.89%2021100%202295%

1.就业主要方向: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例如: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横琴宝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3.考研情况:部分毕业生推免或考入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金融工程专业考研率达到20%以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