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国际经济与贸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经济学院 >> 国际经济与贸易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服务交换和生产要素流动理论与方法的学科,内容包括: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与国际直接投资、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专门培养面向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国际商务、涉外机构、国际投融资和进出口贸易公司的高级管理与应用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沈阳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时间较早,师资力量雄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实验实习平台齐备,突出文、理、工渗透,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和优势,现为国际贸易学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60%教师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学生可赴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德国阿伦大学交流学习。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它是关于国家(地区)间商品与服务交换和生产要素流动的理论与方法的专门学科,涉及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主要学习和研究当代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等运行机制、特点、发展规律、政策以及相关实务。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策划、教学等工作。

我国正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致力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随着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不断推进,需要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外贸人才,这势必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习平台齐备,突出文、理、工渗透,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和优势,从全球化、区域化和互联网加的时代特征出发,注重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侧重培养面向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国际化实际业务与经营管理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2001年获得国际贸易学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应用经济学实践基地;2019年获批省级应用经济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2021年获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

专业拥有省教指委委员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骨干教师2人,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优秀教师2人,校青年教师大奖赛获奖2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1项,省级教学实践基地3项。专业目前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德国阿伦大学等学校开展合作,学生可赴这些学校进行学习交流。

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双创及各类专业竞赛的比率超过80%,获得智慧经济、挑战杯等各类奖项50余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近百篇,有效锻炼了实践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就业能力。

目前专业60%以上的老师有海外研修、访学经历,20%的核心课程选用国外原版教材并进行全英文授课。专业积极推进与国外大学的双向交流活动,派送学生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德国阿伦大学学习。在提升学生素养、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使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前沿知识、无障碍地与不同文化背景人员进行国际商务沟通。此外,近几年专业有数十名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美国、英国等国家攻读研究生学位。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银行国际业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进出口公司、政府部门(贸易政策制定与实施)

2.就业重点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润集团、海尔集团、华能热电、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中国联通、苏宁易购、方太厨具、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辽宁省烟草公司、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牌橱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远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