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能源化学工程是利用化学和化工的理论与技术解决能量转换、能量储存及能量传输等问题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之一,属于“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在国家“双碳”目标和沈阳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指引下,能化专业聚焦传统能源升级换代、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及新能源材料,打造以“煤炭综合利用、电化学储能、氢能源化工”为特色方向的“新工科”专业建设,基于能源化工的专业知识,探索技术革新、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引领产业改造升级,为实现能源的科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而设置的新专业,基于应用化学与环境工程的专业背景,强调“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求创新”的特色,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以煤炭综合利用、电化学储能、氢能源化工为主要目标领域,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人类利用能源经历了从木柴向煤炭、煤炭向油气、油气向新能源的三次重大转换。近年来,以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为主的化石能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除其储藏量不断减少外,化石能源在使用后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作为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到大气中后,导致了全球变暖,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社会发展动力来源的广泛关注和思考。随着世界经济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和低碳社会的逐渐到来,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和新型清洁能源的大力开发逐渐成为能源领域的重要热点和方向。

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需要化工科学和技术的支撑,化工过程在能源开发和转化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化工过程应用于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源化工的概念就此产生。国家亟需一批能源化工人才,集中力量研究能源安全、能源发展、能源清洁利用、清洁能源开发等能源问题。

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首次设立“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并被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该专业是建立在化学、化工、环境和能源基础上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专门人才,主要涉及煤、石油、天然气、生物质、氢能等规模化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工艺与工程技术问题。

二、专业优势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依托功能材料二级博士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背景涉及化工、材料、环境等多学科;拥有1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和校企联盟,1个实验中心、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40余个科研实验室和研究室,实验室面积近1万平方米,先进仪器设备价值2千多万元。学院学术氛围浓厚,近三年先后承接国家、省部级项目46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年均科研经费超千万,出版专著8部,举办和参与国内国际性学术会议30余次。

本科教学以能源化工为主,厚植专业基础,依托学院基础体现能源、化工、环境多学科交叉特色,以传统能源高效转化及清洁利用、化工过程分析与设计、能源存储与应用技术为重点教学内容,建立了科学的课程体系,围绕“煤炭综合利用、电化学储能、氢能源化工”配套了相应的先进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我国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从“单一知识型”向“综合能力型”转变,即通过“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验技能;通过“现场实习结合校内实物仿真实习”的实习教学体系,提高学生企业适应能力;“以化工学科竞赛为抓手”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体系,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三、就业情况

毕业生工作领域包括:石油加工行业、石油化工行业、煤化工行业、天然气化工行业、电厂化工综合利用行业、新能源行业、新型能源环保行业、生物能源化工行业、催化剂生产和研发行业。

毕业生可以选择读研或出国深造,或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化工/化学/能源/材料/环保企业等从事技术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

读研深造可选择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多个二级学科,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

代表性高校:

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

二级学科:

(化学工程):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

(化学工艺):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郑州大学

(应用化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工业催化):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代表性就业企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ATL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新奥集团、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