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主要针对环境中水、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噪声等污染防治和控制规划,以及“双碳”背景下的节能环保和智慧环保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涉及水、大气、土壤、固废污染和环境中新污染物产生途径(污染物从哪来)、环境风险(产生何种危害)、以及控制技术与资源化利用(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生物方法等)的全过程研究。

二、专业特色亮点

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入选国家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曾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现有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2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个,校企共建本科生联合培养基地8个。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人民福祉和关乎民族未来的事业,也是当今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议题。大范围雾霾、饮用水危机、土壤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环境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前沿学科,由工、理、管理等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而成。大环境指的是以研究宏观环境问题为目的的专业,比如研究大的水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大气的污染问题等等,可以在环保局系统、研究机构工作、大型企业工作。小环境指的是研究污染处理、小范围污染传播等,例如污水处理、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等问题,由于各个企业都有环保问题,所以有很多单位都要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

二、专业优势

沈阳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在2013年的辽宁省教学评估中,排名第九,位于辽宁省前三分之一的位置。

2013年入选国家教育部第三批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一流教育示范”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大赛中多次获奖。

20年来,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团队坚持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和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在培养过程中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求创新”的指导思想,注重学生在获取知识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专业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应用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创新的能力、创业及就业能力;指导本科生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 项目,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获得多项省级奖项。

三、就业情况

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环境污染控制设计与设施运行、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监测及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就业主要方向:国有大型企业,各类水务集团和环境工程公司,各地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设计研究院等。可以做的工作很宽,研究污染机理、处理污染的新技术、新办法、新工艺等,开发治理污染的新设备、新材料等。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