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纵览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纵览 >> 院系纵览 >> 化工过程自动化学院 >>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将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融合,以培养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为目标。嵌入式系统应用范围广泛,体现在工业控制、智能制造、医疗设备、电子产品、物联网等领域。可从事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包括嵌入式系统应用、Linux编程、Java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等)、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维护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并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与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学生可到实习基地进行技能提升和项目实习,为就业奠定基础。目前,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缺口大、工资待遇高、就业范围广,发展空间好。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隶属于工学计算机类。本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融合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将硬件设计与软件开发一体化的专业,主要研究以专用微处理器为核心、为特定性能需求构建嵌入式系统,进行硬件设计、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智能电子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工业控制(机械手臂)、医疗设备(血糖仪、血氧仪、心电监护仪等)、智能家居系统、网络与通信系统、环境工程(水文监测、实时气象信息、土壤检测等)、机器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在国防、邮电、金融、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高新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等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本专业的一级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相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集成电路原理及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电子线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Linux编程等。

培养学生从事嵌入式系统的设计、研发、技术支持与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具备从事电子设计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智能装备设计工程师的从业素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的特设专业,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的新兴专业,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主要以嵌入式系统开发作为专业方向,突出嵌入式系统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能力培养,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密切相关,专业师资力量强、实验环境优,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历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计算机设计竞赛中成绩斐然。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嵌入式系统的设计、研发、技术支持与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具备电子设计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智能装备设计工程师的从业素养。

三、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应能力强,可到计算机类公司从事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硬件系统设计,互联网公司从事网络开发与运行维护,智能电子通讯类公司从事嵌入式开发,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通讯、移动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