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介绍

沈阳工业大学是省属本科高校始建于1949年,时名东北机械管理局技工学校,1958年更名为沈阳机电学院,1985年更为现名。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校主校区位于沈阳市,有开发区、兴顺2个校区和辽阳分校,占地面积约2268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有专任教师1315人,在校生近3万人。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交叉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本科专业6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近五年,毕业生2.8万22%到国家电网、中车股份等央企就业,有28%到华为、小米等知名民企就业,53%在辽宁就业创业。

学校研制了我国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稀土永磁电机、第一台异型螺杆加工数控铣床、第一套长输管道智能检测系统、第一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研发的永磁电机国际领先,高压断路器电磁力驱动机构相关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长输管道智能检测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学校创办辽宁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牵头组建辽宁装备制造产业校企联盟等5个,校企研究院20余个,解决企业技术难题900余项,获批辽宁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试点单位国家大学科技园引育企业70家,年均产值近12亿元。

学校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99所),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被行业誉为“卓越工程师摇篮”。

学校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设立“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与21个国家和地区的83所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开展研究生合作办学,与英国德比大学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

学校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7“兴辽英才”157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创新团队30个“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

学校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技术转移中心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7个、人文社科重点基地4个、智库1个。

近五年,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的咨政建议5项国家科技奖1项、省级科技奖57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项、社科基金6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4项,授权专利875项,省内转化科技成果742项。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